好久沒有上來寫新文章了,最近忙著在趕server 2008的講義。每天都看電腦看到頭昏眼花的。今天要來亂入的重點不是在電腦,別再跟我談電腦了。

想當年我也曾經是在百貨賣場廝殺過的一個沙場小兵,前幾天經過新光看到旁邊的遠東已經接近完工的情景。想到,台中的百貨又要進入另一場不同的爭霸了。

新光三越台中店可以說是新光所有店中最賺錢的一家。但是,很多人都歸因於台中七期的消費能力。就我個人的看法,台中新光真正賺的,重點不再台中七期

台中七期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其中真正有的消費力可能還不足以撐起台中新光160億的營業額。

說真的,台中新光的地點可以說是非常好的地點。因為鄰近交流道,所以台中新光的客層不單單只有台中市的客人,範圍北到苗栗三義南到彰化。西到清水沙鹿

這些客人都是新光的客人,我個人偏好帕累托法則,也就是所謂的20/80原則。其實新光三越假日的營業額佔80%平日的營業額只佔了20%。依照20/80的理論

也可以說新光的主要消費客層80%來自外縣市,只有20%來自台中市。

基本上的商圈屬性,超級市場設定的範圍是1~1.5公里。GMS是2.5~3公里。百貨公司是5~15公里。台中新光三越已經改變了這個原則。至於台中新光三越

是否可以威脅到台中中友、廣三SOGO。個人認為是不太可能。因為三個商圈的客層是完全不同,再加上主要吸引的客群又是來自不同的地方。台中新光有的品牌

台中中友未必找不到。在新光剛開的時候台中中友確實流失掉一些客群。但是,經過這麼多年,台中中友的基本客群並未被新光吸去。畢竟,要逛個百貨公司還要

繞過整個台中市也不是甚麼輕鬆的事情。

精彩的是在未來遠東加入台中的百貨戰場後,會對台中新光造成甚麼樣的影響。台中新光因為立地條件已經把苗栗、彰化、清水沙鹿的客人都穩固住了。遠東是否可以

取得這些區域消費者的信賴及忠誠度。再加上,遠東就開在新光旁邊,新光一定會像當初的台北忠孝SOGO一樣的對待微風廣場。怎麼對待ㄋ?就是威脅廠商,廠商只

去遠東設櫃,新光所有的體系就會抵制你這間廠商。說到這個,不得不佩服。寬庭的老闆,當初也是被忠孝SOGO威脅,但是寬庭也就毅然決然的退出轉戰微風。

說回來,遠東這次在台中新光旁邊。會不會只是得到個邊際效應的營收,或是可以跟台中新光一起分享這個大餅就讓大家拭目以待吧!!

另外,聽說遠東會有威秀影城進駐,依個人的認知。這個影城很有可能是遠東出資,威秀出know how的模式經營。畢竟,遠東離老虎城太近了。如果要找威秀,

為什麼不找國賓ㄋ?國賓一直對台中的市場有高度的興趣。而且如果以為影城可以為百貨加分,我可以保證。這絕對不要想了,新光為了新光影城還在頭大ㄋ。

再加上影城的營業時間跟百貨公司的營業時間不同,反而會造成百貨的管理困擾。如果是為了集客力,影城吸引到的客層頂多只有20%會去百貨消費餐飲而已。

其他的就不要想太多了。到最後,影城反而會成為營業上的問題。找個影城,不如弄個摩天輪吧!!!!

我是覺得,找影城這種事情。換個角度說就是招商團隊不夠強,才會需要去找影城。找個影城來,隨隨便便就填滿兩三個樓層了。多省力阿!!!

但是真正的營業能力就不一定可以達到預期了。

反而,像台北內湖弄個outlet拍賣場,天天搞活動。天天精品拍賣。可能還比影城有營業效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p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