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快速鍵
在Windows的圖形化介面下,我們不知不覺養成了倚賴滑鼠的習慣。不過,因為有些動作(尤其是重覆性的動作)必須在鍵盤、滑鼠間來回移動,不知不覺就浪費了許多時間,累積下來嚴重影響效率。因此在鍵盤上產生了特殊定義的按鍵,可以讓雙手不用離開鍵盤就能完成工作。

 

用快速鍵除了步驟會比較少之外,即便是在同樣的步驟中,很明顯也是按鍵較快。比如說按「Ctrl + C」複製,只要手一按即可。但如果是用滑鼠,按完右鍵後,還要移動到複製選項,可以想見一整天工作下來,效率上的差異有多大。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一次要更改為數不少檔案的檔名,有時候利用滑鼠點選並不是那麼精準,甚至有可能誤開檔案。其實只要直接選取檔案再按下「F2」這一個鍵就可以完成改檔名的動作。

 

當我們開啟了很多各式各樣的程式後,如果現在的工作只需用到鍵盤,切換程式時卻總是要伸手去按滑鼠,一定會感到有點麻煩。其實,用鍵盤就可以快速切換程式了,要怎麼讓手不離開鍵盤!請先按下「Alt」鍵 ( Alt  鍵不要放開),然後再按一下「Tab」鍵,就可在畫面上看到即將切換的視窗,每按一下「Tab」鍵,就切換一個圖示,圈選的圖示表示即將切換至此視窗,當切換至欲開啟的視窗時,再放開「Alt」、「Tab」鍵即可。

 

不論是系統還是應用程式 ,幾乎在任何情形下都可以適用的快速鍵 ,是一定要先學會的。此外,在按組合鍵時,最好是先按著「Ctrl」、「Alt」、「Shift」以及「WIN」等鍵不放,再加按配合的按鍵,才可以確保組合鍵是100%有效。

 

 

快 速 鍵

  

F2

更改檔名

F3  或  Ctrl + F

搜尋電腦中的檔案或資料夾

F5 重新整理

Ctrl + Alt + Delete

在WindowsXP下,萬一程式當掉,可以藉由此快速鍵進入工作管理員,來關掉沒有回應的程式。

Ctrl + X

移除所選項目並複製到剪貼簿

Ctrl + C  或  Ctrl + Insert

複製所選項目到剪貼簿

Ctrl + V  或  Shift + Insert

剪貼簿的內容插到選取的位置

Ctrl + A

選取目前網頁中的所有項目

Ctrl + S

儲存,儲存正在編輯的程式

Ctrl + P

列印目前的頁面或作用中的圖文框

Ctrl + Shift + Z

重複,回復復原動作

Ctrl + Z  或 Alt + Backspace

復原,回到上一步動作

Ctrl + F4

關閉使用中軟體視窗
Print Screen

擷取全螢幕畫面,DirectX 的畫面無法擷取

Alt + Print Screen 擷取目前作用視窗
TAB 順向跳到下一個區域
Shift + TAB 逆向跳到下一個區域
Shift+ 方向鍵

使用文字游標選取,特別適合滑鼠不易選取的狀態

Shift + 空白鍵 全形、半形 切換
Alt + F4

關閉螢幕上各應用程式。當所有應用程式均已被關閉後,再按一次就會關閉 Windows。

Alt + ESC 隨機切換工作列上,己開啟的應用程式。
Alt + TAB 依序切換視窗上,己開啟的每一個應用程式。
Alt + 英文字母 開啟各應用程式視窗中的選單。
Alt + 空白鍵

標題列圖示控制

Alt + Enter

可以叫出檔案的內容資訊

「Internet Explorer」的快速鍵
在瀏覽網頁的時候,滑鼠必須在網頁中忙碌地移動。又是拉動捲軸,又是要點選連結,多累人啊!讓滑鼠休息一下吧!記住下面這幾個方便的快速鍵,就算不用滑鼠,我們一樣可以在瀏覽器中迅速地通行無阻喔!

當我們在瀏覽一些更新較即時的網站,像是拍賣網站或是聊天室、留言板,由於網站上面訊息更新的速度很快,我們無法確定目前瀏覽器看到的網頁是否為最新的資訊。這時,就算按下瀏覽器上的「重新整理」按鈕,也不見得會真正顯示出最即時的資料出來。這個情況,建議可同時按下「Ctrl」與「F5」按鍵,這是強迫瀏覽器確實整理頁面的方法,保證可以得到最新的訊息。

我們大概常常會利用IE的「上一頁」和「下一頁」兩個按鈕,在瀏覽的網站之間跳來跳去。其實只要按住「Alt」鍵不放,再按下鍵盤上的左箭頭,就能回上一頁,而按下右箭頭到下一頁。這樣就不用按著滑鼠動來動去了。

有時我們會想要開啟一個新連結,但又不想要關閉現有的網頁頁面。在這個時候,除了利用滑鼠右鍵點選網頁的超連結,選擇「在新視窗開啟」外,還有個方法可以快速的達到目的,我們可以按住鍵盤上的「Shift」鍵不放,然後再利用滑鼠點選網頁上的超連結,也可以開啟一個新的連結視窗,又不會關閉現有的視窗。

快 捷 鍵

  

  F4

顯示已鍵入的網址清單

F11

在全螢幕和標準瀏覽器視窗之間切換

TAB  

在網頁、網址列和連結列中向前移至下一個項目

Shift + TAB

在網頁、網址列和連結列中向後移至上一個項目

F5 或   Ctrl + R

重新整理目前網頁

Ctrl + F5

強制重新整理目前網頁

Ctrl + N

開啟新視窗

Shift  + 左鍵

在新視窗開啟連結

Ctrl + W

關閉螢幕上視窗

Ctrl + D

將目前網頁加到我的最愛中

Ctrl + B

開啟「組織我的最愛」對話方塊

Ctrl + E

開啟「搜尋」列

Ctrl + I

開啟「我的最愛」列

Ctrl + F

 尋找網頁內容資料

Ctrl + H

開啟歷史記錄 

 

 

Windows的快速鍵  

有 時候在使用電腦時,因為其他人的靠近,不得不中斷正在做的事情,一方面又不希望對方看到自己的螢幕上有什麼東西,這時,通常會利用「工作列」上的「顯示桌 面」,把所有視窗都縮到最小。但是,常常在開了很多視窗後,尤其是設定自動隱藏工作列時,很難找得到「顯示桌面」的功能,所以等到找到「顯示桌面」,螢幕 上的東西早就已經被看光光了。

其實,我們可以使用鍵盤的「WIN」+「M」,就可以顯示桌面了。(「WIN」在鍵盤上左邊「Ctrl」鍵右邊位置那個按鍵),早期的鍵盤沒有這個按鍵,但目前的鍵盤,幾乎都有這個按鍵了,順便一提,單獨按下「WIN」這個按鍵,會顯示「開始」功能表喔。

如果想要選用桌面上的捷徑、資料夾,或是怕老闆看到「工作不宜」的電腦畫面時,按下WIN+D」這一組快速鍵,系統會立即隱藏所有的視窗畫面,讓我們來取用桌面上的捷徑或檔案。再按一次時就會恢復原來的狀態。按下WIN+R」該快速鍵後,可輸入程式、資料夾、文件或網際網路資源的名稱,系統會自動開啟,例如輸入「regedit」可開啟登入檔。

 

當我們處理檔案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工具通常是「檔案總管」,可是每次要使用都要到開始工具列底下找,其實只要按下WIN+E」這一組快速鍵,立即就能憑空呼叫出「檔案總管」,並且貼心的把目錄切換到「我的電腦」。

 

電腦長期使用後,如果想在塞滿成千上萬個程式、檔案或是資料夾裡尋某個檔案,但是忘記放在哪,其實還是「搜尋」最好用,只要用WIN+F」快速鍵,就能夠立即呼叫出「搜尋小狗狗」,不論你什麼檔案都能快速的幫你找出來。

 

如果我們暫時要離開工作的位置,但是卻又怕有人來動用我們的電腦,把桌面狀態「鎖住」是最好的保護方式,但是總不能一直等到螢幕保護程式出現再離開,這時候只要按下WIN+L」這一組快速鍵,就可以使用「假登出」的狀態來鎖住螢幕桌面啦!

 

快 速 鍵

  

單獨按一下 WIN

開啟或隱藏「開始」功能表

WIN + E

開啟檔案總管

WIN + R

開始功能表中的「執行」功能,可直接輸入程式名稱,快速啟動軟體。

WIN + Pause Break

顯示「系統內容」對話盒

WIN+ F1

啟動應用程式的說明(Help)檔案

WIN + U

開啟「公用程式管理員」,可快速執行一般公用程式。

WIN + D

將全部視窗縮到最小,快速顯示桌面

WIN + M

將所有程式最小化,其實說起來結果跟顯示桌面相同,但是將所以程式最小化的時間需要比較久

WIN+ L

快速切換使用者帳戶,可以跳出到Windows登入畫面,限 2000、XP 使用

WIN+ F

搜尋電腦中的檔案或資料夾

WIN + Ctrl+ F

搜尋電腦

 

文章來源:kiroro's Tech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p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