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加儲存,是一種專門的資料儲存技術的名稱,它可以直接連接在電腦網路上面,對異質網路使用者提供了集中式資料存取服務。詳細說明請見維基百科。在這邊就不多作說明了。

在NAS剛問世時候,只有有錢人或是大企業才有那種財力玩得起。

你說有誰會想花錢在那種東西上面,你是不是在胡扯阿??

我真的沒說錯,我就曾經聽過有個朋友的朋友,為了實作網路系統。在他家架了一個小機房。名符其實的機房。從路由器到集線器應有盡有,整個機房花了上百萬元。就為了可以看那藍藍綠綠的亮點在那邊閃來閃去。聽說該機房的建置規模,媲美中大型機房。

那既然是有錢人才能玩,我們還在這邊浪費甚麼時間阿??

對~既然硬體的NAS要花大把大把的小朋友,那有沒有便宜的ㄋ?所謂窮人家的NAS? 這就要靠軟體NAS來實現了。

現在大家比較常用的就是FreeNasOpenFiler來架設了。

那~NAS到底可以做甚麼用?

NAS的應用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在基本的家庭內,藉由網路分享資料、檔案。還可以當作網頁主機。保存重要資料的備份跟儲存。

在企業方面除了可以當作儲存設備外,搭配上VM的Esxi server更可以虛擬化主機。讓主機的效能跟資源分享達到最大化。

好~扯了這麼多,現在來開始如何說明如何利用VM實作一個可以分享的NAS系統。


硬體需求:一台不是很爛的舊電腦,基本上一定要有網路卡。喔~對了~還要有硬碟跟光碟機如果你的硬碟夠多的話,就可以搭配使用磁碟陣列,來加強資料的保護。

軟體需求:OpenFiler 2.3,VM WorkStation 7

這次我們使用OpenFiler 2.3來實作,因為是免費軟體所以都可以在官方網站下載的到。

安裝前先修改一下VM的網路設定

1.選擇編輯虛擬網路

圖片 23.png  


2.在這邊我選擇VMnet2來做lab,你當然可以依照你的喜好。也可以使用預設的網路。但要注意下面方框中的連結選項要勾選起來。

要不然到時候會無法進入openfiler的設定頁面。FreeNas跟OpenFiler都是使用web頁面進行設定跟管理。

圖片 24.png  

接下來就要進入安裝實作了

首先要先安裝openfiler

1.在VM先新增一台VM

圖片 1.png  

2.選擇使用者自訂項目

 圖片 2.png  

3.很簡單的下一步

圖片 3.png  

4.選擇稍後安裝系統

圖片 4.png  

5.選擇安裝系統的類型

圖片 5.png  

6.又是下一步

圖片 6.png  

7.還是下一步

圖片 7.png  

8.記憶體調整

圖片 21(1024記憶體).png    

9.之後就是一直下一步下一步到設定畫面

圖片 9.png  

到這邊我們建好了初步的系統,接者要做一些設定後就是開始安裝了。

10.選擇虛擬光碟機將ISO檔載入

圖片 10.png      

11.載入OpenFiler的iso檔

圖片 11.png  

12.上面的動作都做完後,就可以啟動VM了。OpenFiler的安裝畫面

圖片 12.png  

13.媒體檢查頁面

圖片 13.png  

14.簡單的下一步

圖片 14.png  

15.設定鍵盤選項,使用預設就可以下一步了

圖片 15.png    

16.磁區規劃,使用自動劃分,如果你了解linux的系統規畫也可以改用手動分配。下一步

圖片 16.png  

17.下一步後會出現的警告畫面,提醒你此動作會把硬碟的資料消除掉,選擇YES繼續安裝

圖片 17.png  

18.預設選項是第三個(保存所有磁區,並使用現有的空間),我習慣上會改成第二個移除系統上所有的磁區。下一步

圖片 18.png  

19.磁區的規劃內容,在這邊還可以做一次手動調整。如果你不熟悉的話,使用預設就可以了。下一步

圖片 22.png  

20.網路設定頁面,在這邊設定網路位址

圖片 25.png    

21.設定網路

圖片 26.png  

22.設定主機名稱及DNS位址

圖片 27.png  

23.時區設定

圖片 28.png  

24.輸入root的管理密碼,不過主要設定管理介面不是使用root,詳細設定後面會再說明

圖片 29.png  

25.開始安裝了

圖片 30.png  

26.安裝完成重新開機

圖片 31.png  

 

28.OpenFiler的開機畫面

圖片 32.png  

以上是在VM上安裝OpenFiler的詳細步驟,至於另外的設定及應用會再另外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pe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